【2013年9月5日新增內容】

我想自從電子發票開始上路

當我們在7-11開始拿到和之前長的不一樣的電子發票

以至現在連陳漢典都開始做7-11的icash悠遊卡電子發票廣告

深感這社會進入資訊化生活的急迫感

真不知道一般不常使用電腦的長輩們

如何搞懂這日常生活的變化呀

為了我們家的長輩、為了我那出國一年的好友

為了滿足我家日本人有一張專屬的悠遊卡貼

於是展開了我這五篇電子發票介紹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接下來的敍述不免會出現『手機條碼申請』『歸戶』

『自製印上手機條碼的icash悠遊卡貼紙』

想先瞭解者,可直接點選上面括號內文字連結至專頁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大致瞭解了一下『共通性載具-手機條碼』

想了想自己最常消費的地方有

7-11、全家、順發3C、大潤發、新光三越百貨(註1)

於是興起了自行製作--印上手機條碼的icash悠遊卡貼紙

這樣一來我只要帶一張卡片出門,

除了可以到台北搭捷運用外,到上述地方消費都就可以將發票資料

記錄在已歸戶的『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平台』裡

這樣我就也不用再索取紙本的電子發票了,

不用再自己對奬,中奬時錢會自動匯入我的指定帳戶。

 註1:(1)可使用手機條碼的商店: 「請直接點選連結至財政部查詢試辦店家」

2012年7月1日開始,所有開立電子發票且有條碼掃描器的店家都要配合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在進入「共通性載具-手機條碼申請」前

先來介紹一下什麼叫『載具』

【載具】:就是用來記錄電子發票記錄的工具。

像是:icash晶片卡、icash悠遊卡及各商家的感應式會員卡。

 

白話一點說:

本來買東西會拿到紙本發票,因為是你手中的發票,

於是中獎時就可以直接拿去兌獎。

真正的電子發票,就是沒有印出來紙本的發票,

沒有紙本留著,怎麼知道中獎了呢?怎麼去兌奬呢?

於是『載具』(例如:icash..等)

就是讓妳到「多媒體服務機」 (例如: ibon)

去查詢、領取中獎紙本發票的證明工具。

若是已歸戶者,無需再查詢中獎及領取紙本發票

當發票中獎時,會自動把中奬金匯入你指定的帳戶裡

  

但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icash或都成為各商店的會員

所以為了統一有一個代表你的條碼(手機條碼)

好讓你在消費時,商家只要用掃瞄器讀取你的手機條碼

讓發票資料存放在敗政部的雲端裡,

商家就不再印出紙本發票,才能真正達到電子發票的精神

於是於2012-03-01推出了『共通性載具-手機條碼』。

  

所以現行的電子發票的載具有二種:

1.手機條碼 (又稱共通性載具)

   2.卡片(icash、悠遊卡Happy Go卡..........等)

 

<延伸閱讀>

 這篇文章的發想『natsuki電子發票載具發想篇』

手機條碼申請方式『共通性載具-手機條碼申請』

什麼叫歸戶『歸戶、自動對獎、查詢明細及捐贈』

一卡出門載具多用途『自製印上手機條碼的icash悠遊卡貼紙』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atsuki Hime 的頭像
    Natsuki Hime

    Natsuki的初老生活

    Natsuki H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